Friday, June 10, 2011

明天還下雨嗎 ?

偶然途經中環,看見某畫廊有壽真的個人畫展。
走進之。
眼前所見的都是調子灰黑略帶褐色的畫作。 心想,為何作畫人如此悲涼?!
再看有關簡介,明白了!
原來這是他作此批畫作的原意。他以極接近傳統水墨國畫的理念和色彩,去營造所謂《懷舊浪漫之主義》之「義」和「感」,令觀賞者能重溫過去回憶與尊重逝去的歲月。
暫不說意境,先說技巧。壽真的畫面明顯簡約,說差一點,是「單調」。
無疑「單調」也不失為一種個人藝術風格,這也許是氏的個人繪畫特色 ---
那深沉的調子,令我感到有點無奈。也許是我對「回憶」的期望過高。我想回憶不應只是薄薄的一層油彩,合該由多層畫面組成的。
現在看來,真的如壽真所言,他是想用近似中國水墨般的油畫彩去表達對逝去年華的尊重。但以此方法去繪西洋油畫,以乎流於平板,少了一份透視感。
若只談「寫意」、「寫感」,也算得上是合格;若寫圖像的話,就是距離標準還差
記得於6月3日,本人曾寫過一篇有關回憶的另一畫作。題名為「幸福,Please Enjoy」。看鄧兆恆 Tang Siu Hang 的作品,令人會心微笑,感到幸福 ; 看到壽真的,令人神傷。
 
純以技巧來定斷和批評畫作,已不是目前的大趨勢。
「當代」一詞彷彿代表前衛和今期流行等原素。這種「寫意」、「寫情」的繪作,就是所謂「後現代主意」裡所想釋放和表達的「意象」。
我對壽真是有點摸不著頭腦。

翻查壽真的個人資料,只知他是生於一九八年,好一個80後 ! 二○○三年畢業於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油畫專業,翌年就飛到澳洲墨爾本大學進修,並取得二○○六年的藝術碩士「油畫」學位。在履歷上,看不出他曾經歷過那些刻骨銘心的事情。但他那些畫作的調子,卻灰褐得令人感到有一種「脫離感」。
但為何如此悲惻呢?
認真的說,那裡頭有過份的煽情和令人摸不著腦根的「老煉」,彷彿他是「曾經滄海」的一個「過來人」,那是否有點突兀和嬌作呢?
點題作品「明天還下雨嗎?」 如果壽真繼續創作此類悲涼作品的話,那下次可能是「那裡才有曙光?」
後記:
畢竟作畫者也只不過是個二十歲的年青人,期望他能繼續創作,多點新意的。
而我就很欣賞畫廊主人對新一代本地年青畫家的支持,令人感動,絕對是誠意之作 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